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办公秩序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4:51:40    浏览量:

校部机关各部门(单位):

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为督促指导机关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和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努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开放和谐积极高效的机关工作氛围。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深入排查整改专项整治问题

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要注重统筹谋划,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开展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机关各部门(单位)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举措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主动开展自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集重“痕”不重“绩”、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制订政策“一切切”等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落实规章制度,保持科学高效的办公秩序

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度。要树立“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耐心解答问题,做好咨询和引导工作;妥善处理好首问负责和工作纪律之间的关系,确保工作既无缺位,又无越位和错位。凡符合规定、手续齐全能够办理的事项要限时办结,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不能当场办理或按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也要一次性明确告知,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界限;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单位的事项,要建立协调会制度,由主责单位牵头进行讨论研究,综合协调给予解决,避免在履行职责上出现相互扯皮现象。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工作流程再造,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程序,提倡开通网上预约和电子业务功能;要加强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的培训和宣传,及时开通咨询电话,方便广大师生周知,用科学高效的办公秩序给学校师生带来便捷顺畅的办事体验。

三、严肃工作纪律,增强规范自律的服务意识

严格落实《校部机关工作人员“五要”、“十禁”规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杜绝“庸、懒、散、推、拖”现象。机关党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亮明身份上岗服务,持续推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师生满意窗口”建设。严格落实学校考勤工作要求,建立考勤档案,认真履行请销假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主题教育期间处级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坚持学校办公作息时间,严禁无故迟到早退和擅自离岗脱岗,及时标明人员去向,杜绝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日常行为规范,注意个人仪表整洁,做到用语文明、待人礼貌,按照要求摆放桌牌、佩带胸牌。要保持办公区域整洁卫生,资料室等公共区域物品摆放整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长春市公共场所禁烟的相关规定,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向楼外丢弃烟头和杂物。要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理念,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身边小事做起,使节约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进入冬季,要适时调整暖气节能开关,合理调控办公室温度,避免公共资源浪费,降低运行成本。如遇供暖问题可直接拨打学校致远供暖或明德物业服务电话:85166692、85166501

四、实施民主监督,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积极推进机关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公开,机关党委将继续开通作风建设监督电话和邮箱,接受学校师生反映意见建议,保持民主监督常态化。充分发挥机关作风建设督导员的监督作用,坚持挂牌督导与暗访巡查相结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召开作风督导工作会议,向有关部门(单位)梳理反馈监督意见建议,并通过督导委员会向学校师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学校抓总、师生监督、会议反馈、部门整改”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的良性循环。

机关各部门(单位)要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推动建立机关与基层单位对口服务工作机制,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单位提供“点对点”服务。推进落实党员主要负责人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定期深入基层、走进师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推动建立机关与基层党支部共建共创机制,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和“一帮一助学”活动,共同搭建机关与基层沟通互动、学习提高的交流平台,紧密围绕教学科研任务提供精准服务。

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电话: 85168758  85168188

机关作风建设监督邮箱:jgdw@jlu.edu.cn



校部机关党委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