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校部机关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9日 14:49:24    浏览量:

机关各部门(单位):

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好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现就校部机关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制定方案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二、认真学习研讨,深入查摆问题

机关各部门(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着力聚焦学校通知要求的6个方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自学,二是领导班子要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基本要求,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机关党委将督促检查学习情况,对没有达到要求的及时督促补课,学习研讨质量不高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校通知要求重点从6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具体要求详见附件:学校关于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三、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座谈访谈,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征求到的意见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

2.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必谈,党员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本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党员主要负责人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负责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人为非中共党员的,党总支、支部书记作为部门(单位)第一责任人负责起草。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并报党员主要负责人或第一责任人审阅把关。

4.请示学校领导审阅。根据学校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向学校分管领导请示,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主要负责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和指导,并联系确定学校领导是否参加本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要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进行通报。党员主要负责人或第一责任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民主生活会要邀请非党的班子成员列席参会,并可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督导组对会议进行点评。党员主要负责人或第一责任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因故缺席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要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五、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

机关各部门(单位)要精心做好组织工作,制定民主生活会时间推进表,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党员主要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机关党委将向各部门(单位)派出督导组,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民主生活会后,要形成会议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应包括学习研讨情况、征求意见情况、谈心谈话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以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整改清单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列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是明确整改时限。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应报党员主要负责人或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审阅,做到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六、按时报送材料

校部机关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在2018331日前完成。45日下班前,各部门(单位)请将会议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纸质稿报送机关党委办公室,电子稿发至指定邮箱。上述材料及会议记录要在本部门(单位)做好存档。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应当及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联系人:刘志伟   话:85168188

箱:jgdw@jlu.edu.cn

附件:学校关于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校部机关党委

2018119